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在坦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前景光明》
2024-03-29 20:15

2024年3月28日和29日,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在坦主流媒体《每日新闻》《卫报》《公民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前景光明》,以数据和事实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全文如下:

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走向是影响世界经济的重要方面,引人瞩目。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人民币(17.7万亿美元),增长5.2%,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仍是全球最大增大引擎。2024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最近十年,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注重顶层设计,着眼经济长远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呈现以下亮点:

一是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去年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6.1%,快于GDP增速,农村居民增速快于城镇居民。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中国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4亿多人,去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4.6%,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82.5%。中国共产党高压惩治腐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经济活动设定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环境。“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拓展了自身经济发展空间。中国与共建国家合作开展了3000多个务实项目,推动近1万亿美元投资。

二是竞争优势依然显著。中国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中国坚持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通过前瞻性经济政策和产业布局,在新能源等新经济业态处于领先地位,2023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达14.5万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超过50%,历史性超过火电。中国具有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作种类、666个工业小类构成的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拥有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人才优势。中国建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公立教育体系,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毕业生数量稳居全球第一。截至2023年底,中国有效发明专利突破400万件。

三是为外资企业创造更多机遇。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为外资企业提供高回报市场。过去5年,外国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为9.1%,远高于欧美国家。众多外资企业继续看好中国、投资中国、深耕中国,去年在华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近5.4万家,同比增长39.7%。中国为外资企业提供从“在中国制造”到“在中国创造”的肥沃土壤。世界经济论坛网络数据显示,代表全球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的153家灯塔工厂中,中国有62家,数量全球第一。去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6.5%,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选择在华设立研究中心。中国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去年中国制定了59项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的政策措施,其中38项已落实。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坦合作提供了持续动能。中国已连续8年保持坦最大贸易伙伴国,去年中坦双边贸易额87.8亿美元,同比增长5.66%。中国也是坦最大外资来源国,去年中坦基巴哈工业园、东非商贸物流中心、马文尼水泥厂二期等大型投资项目顺利落地。中国企业在坦承建的中央标轨铁路第五、第六标段、尼雷尔水电站、马古富力大桥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为坦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改善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是中坦建交60周年,两国务实合作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将推动中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以自身经济发展持续造福中坦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