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疫经验值得非洲借鉴
2020-04-03 15:47

  3月31日,坦主流报纸《公民报》主编赛义德(此系笔名)发表评论文章,呼吁非洲各国向中国学习抗疫经验。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已造成全世界34000人死亡。初期,中国作为疫情中心,相关新闻不绝于耳,新冠肺炎在中国造成8万余人感染、3300人死亡。

  为有效应对这一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中国高效全面动员,建立了由30多家国家部委组成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国协调、统一行动。

  现在疫情中心已经转移到欧洲。短短两个月时间,意大利(累计死亡10800例)、西班牙(累计死亡6800例)累计死亡人数均超过中国。美国也遭受新冠肺炎疫情袭击,目前已有2400人死于新冠肺炎。非洲亦未能幸免,截至3月30日,疫情在非洲已造成135人死亡,各国焦虑情绪激增。

  非洲国家没有同中国相当的资源条件,但中国抗疫的一些宝贵经验值得非洲各国学习。即便是美国,也无法在10天之内建成一所拥有1000张床位、设备齐全、技术先进的医院,更何况是非洲国家。但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受疫情影响国家可以借鉴中国经验,采取一些有效措施。

  经验之一就是必须执行严格措施。抗击新冠肺炎这种高传染性的严重疫情需要做出巨大牺牲。必要情况下必须采取封锁措施乃至全面封城。这些措施可能带来极大不便,但远不及疫情造成的严重危害。

  另一个无论贫富均可借鉴的经验是爱国主义精神。来自中国各地的330支医疗队伍、41600名医护人员无惧风险、不顾个人安危,夜以继日奋战在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抗疫一线。他们是成功控制疫情蔓延的英雄。

  我们也希望,中国能够积极分享经验,帮助其他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做好抗疫工作。令人鼓舞的是,中国支持抗疫的援助物资已陆续运抵非洲。

  新冠肺炎疫情给非洲大陆带来深刻影响,非洲各国要结合自身条件,充分借鉴学习中国积累的经验做法,从而赢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