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抗疫政治化损人害己
2020-06-04 14:25

  近日,坦主流报纸《公民报》发表坦知名时事评论员塞姆瓦扎题为《将抗疫政治化损人害己》的文章,揭露了美国利用疫情污名化中国的真实意图和恶劣后果。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随着全球抗疫斗争持续推进,美国的反华宣传也不断升级,借疫情展开一场争夺影响力的政治游戏,而中国不得不对这些毫无依据的指责予以澄清反击。

  一开始,美西方一方面宣称新冠病毒是从中国实验室泄露的生物武器,另一方面漠视新冠病毒的危险性,称其像普通流感一样,不久便会消失也不致造成严重后果。直到其国内感染病例呈指数增长,医院开始人满为患,病亡人数持续攀升,他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为了转嫁保护本国公民不力的责任,美西方将一切归咎于中国,不仅妄称中国没有及时就疫情危害性向世界发出警告,还牵强地将新冠病毒起源同中国联系在一起。美国还栽赃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一道,隐瞒疫情信息,并以此为借口切断对其资助。事实上,病毒是否源于中国本身还是个未解和复杂的问题。报道显示,早在中国发现首例病例之前,一些西方国家即已出现新冠肺炎患者。

  此后,美国等又将矛头对准中国向欧洲、亚洲及非洲等提供的抗疫援助,诬陷中方物资不合格。当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新冠疫苗成功后将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以保障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时,世界都为此欢呼,但一些西方专家却妄言中国的医疗发明疗效一般、对人体有害,或中国提供免费疫苗无非是为了扩大在发展中国家中的影响力。这背后其实是西方大型制药公司对于损失专利垄断收益的担忧和不甘。

  西方对中国全球性地位上升的惧怕由来已久。他们没有致力于解决自身政治和经济吸引力下降带来的挑战,却诉诸于逃避现实,不负责任地玩起“甩锅”游戏。美国针对中国的抹黑运动,表明其正不择手段,包括将人类遭受的疫情不幸也作为攻击中国的武器,目的是企图在多极化不断发展的世界中保持其日益衰退的霸权地位。

  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所说:“危机面前,任何埋怨、指责与推诿,都无助于集中精力应对好本国疫情,都可能造成国际社会的分裂,也将销蚀国际抗疫合作成果,最终损害所有国家的利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