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大使在祭扫中国援坦专家公墓活动上的讲话  
2019-04-06 21:27

         

  尊敬的坦桑尼亚外交与东非合作部部长卡布迪阁下,  

  尊敬的革命党外事书记鲁宾加上校,  

  尊敬的坦赞铁路局局长钦安度先生,  

  各位同胞, 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 是中国人追忆先人、缅怀先烈的日子。今天,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与在坦赞铁路工作的中国技术专家、驻坦军事专家组、中资机构, 华侨华人和孔子学院师生、中国留学生的代表,同坦桑尼亚政府、革命党和社会各界代表齐聚中国援坦专家公墓, 凭吊为修建坦赞铁路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们,表达我们的崇敬之情和无尽哀思,也表明我们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坦赞铁路精神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坦赞铁路是中非友好的丰碑和标志。半个世纪前,中坦、赞三国的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做出了修建坦赞铁路的历史性决策。中国在自身条件仍很艰苦的情况下,勒紧裤腰带援建坦赞铁路,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国家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事业。5万多名中华儿女满怀对非洲兄弟姐妹的真挚情谊,同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民并肩奋斗, 披荆斩棘, 用了不到6年时间筑成了这条帮助非洲人民实现独立的“自由之路”象征中非人民世代友好的“友谊之路”!  

  在建设过程中,50多位中国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以身殉职,永远长眠在这片土地。这些献身的同志中,有的是因为工地事故,一位名叫刘光福的同志就因爆破意外而尸骨残存;有的是因为身染疟疾等恶性疾病和野外遇险,一位名叫张敏才的水利专家就是遭毒蜂袭击后中毒身亡。最年轻的牺牲者是仅有22岁的金成威同志。不管他们来自何处、身负何职, 他们都是铸就中坦中非友谊丰碑的英雄,他们的名字将永远铭记在中坦人民心中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首次出访即来到坦桑尼亚。他专程来到公墓凭吊,强调要弘扬坦赞铁路精神,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果实。  

  在建设坦赞铁路过程中,还有一百多位坦桑尼亚工人兄弟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此时此刻我们同样缅怀他们为这条铁路作出的宝贵贡献  

  40多年来,凝聚着中坦两国人民鲜血和汗水的坦赞铁路一直在坦、赞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同坦、赞两国开展了16期技术合作,派遣了2800多名专家和工程师,坦赞铁路共运输货物2900万吨,运送旅客4900万人次。铁路还促进了沿线经济特别是农业经济发展,同时也成为连接东非、中部非洲和南部非洲的运输要道。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铁路修建过程中共同铸就的坦赞铁路精神,至今仍散发着超越时空的伟大光芒,体现在中坦乃至中非合作的方方面面。  

  我们秉持相互尊重的平等精神,树立了南南合作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在去年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在对非合作中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 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这是对中非关系核心要义的高度概括,更为国际对非合作树立了自律标杆。  

  我们秉持顽强奋斗的拼搏精神,推动双方在合作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中坦合作不是一路坦途,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朝着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正确方向,正视问题、攻坚克难,推动中坦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当前,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坦最大贸易伙伴国,以及坦最大的工程承包方和投资来源国,这是中坦共同奋斗的结晶,我们应为此感到自豪  

  我们秉持无私奉献的国际主义精神,充分发挥中坦、中非合作的道义优势。中国政府和在坦中资企业不仅深度参与坦经济建设,还大力支持坦改善民生的努力。例如,中国实施了一批道路、桥梁、供水等基础设施工程和教育、医疗援助项目,中国企业为坦创造了15万个直接就业岗位。这是正确义利观的具体体现,是坦赞铁路精神在新时代的发扬光大。  

  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会议推出以“八大行动”为核心的一系列务实举措,着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更多惠及中非人民。坦桑是中国在非的传统和重要伙伴,是中非“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下一步,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的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结合中坦双方的迫切需求和各自优势,重点同坦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旅游、农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继续支持坦创造就业、增加收入、培训技术人才,为坦加快工业化进程、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今天我们站在这里,追忆艰苦岁月,告慰逝者英灵。面向未来,我们应加倍珍惜和呵护中坦传统友谊,继续发扬伟大的坦赞铁路精神,不忘初心,开拓进取,使中坦友好合作这棵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为援助坦桑尼亚献身的中国专家永垂不朽!  

  中坦中非友谊万古长青!  

                                                                                                          

                                                                                                                        2019年4月5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