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坦友好纪实”有奖征文优秀作品选登之三——《医者无界,融入生命的家国情怀》
(作者:宋涛,中国第20、22、23、24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队员)
2019-08-21 22:09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援坦医疗队员默默奉献坦桑人民,收获的是满满的友谊。

  坦桑政府通常邀请外国驻坦使节参加国庆阅兵庆典,援助技术人员不在邀请之列。2017年4月,坦桑总统府分管卫生副常秘姆塔斯瓦电话告知:医疗队员是我们的老朋友,特邀你们参加在多多马举行的国庆阅兵庆典,并分配在驻坦使节区域。国庆阅兵庆典结束后,遇到坦桑第二任总统姆维尼,当他得知我们也要返回达市后,随即安排助理把我们的车编入总统车队,这是至高礼遇,彰显了中坦友谊之深。

 

  1997年,坦中友协秘书长卡哈马在多多马发生了车祸,正是医疗队员给予了抢救。2017年,卡哈马父亲病重,在姆希比例国家医院接受治疗,医疗队员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帮助,病故后,医疗队员作为唯一外国友人,应邀全程参加了卡哈马父亲葬礼。卡哈马说:医疗队员已经成为我们家庭一员。

  原坦桑总统府分管卫生副常秘姆塔斯瓦曾在卫生部工作多年,上世纪80年代,姆塔斯瓦十几岁时,是中国医疗队员在他的家乡伊林加为他做了阑尾炎手术,至今他都记得当时为他做手术的是李医生。坦桑议员、前能矿部长姆亨戈教授的老家在木索玛,与医疗队员比邻而居,年少的姆亨戈经常去医疗队驻地做客,用他的话说:是看着医疗队驻地的画报长大的,是医疗队员鼓舞着他努力学习,励志走出乡下看世界,后来姆亨戈上大学、留学、成为大学教授、议员、部长。当上部长后的姆亨戈依然经常邀请医疗队员到他的家乡义诊,每次义诊活动,他都会到场隆重推介医疗队。

  

2017年5月,医疗队员在木索玛乡下义诊

 

  2016年1月,我们拜会新上任的坦桑卫生部副部长克旺嘎拉,寒暄过后,克旺嘎拉说他的家乡在塔宝拉,他小时候,医疗队员为他看过眼病,瞬间拉近了距离,而他现已经担任坦桑旅游资源部部长。坦桑执政党前主席基纳纳说,他年轻时在塔宝拉服兵役,和医疗队驻地很近,最初是通过医疗队员来了解中国。多年来,坦桑前总理卢瓦萨接受中国针灸治疗,每逢谈到中国总会说:中国针灸,太神奇!小小神针已成为中坦友谊纽带。2013年3月,达市市中心一座在建的16层楼突然倒塌,医疗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现场工作了四天四夜。时任坦桑总统基奎特感动地说: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总会有中国朋友的身影!2016年9月,坦桑西北边陲卡盖拉省发生5.7级地震,医疗队员不顾个人安危,成为第一批到达地震现场的外国救援队,与当地救援队一起,在地震灾区工作了四天四夜。卡盖拉省省长可玖先生感动地说:患难见真情,中坦一家亲!2017年10月,医疗队员赴坦桑总理马贾利瓦的家乡林迪省卢旺瓜村义诊,马贾利瓦总理在其官邸宴请医疗队后,特意安排他的警卫护送我们返回驻地。

2017年10月,坦桑尼亚总理马贾利瓦看望下乡义诊的医疗队员

 

  2017年5月,坦桑前总统基奎特在姆希比例国家医院探望病人,在医院大院看到医疗队队员,主动让司机停下车来,下车后和我们打招呼并合影留念,开道摩托开始没有注意到总统车停下了,走出一段距离后又掉头返回来。2014年10月,时任总统基奎特访华,专程赴山东看望了医疗队员。

  

2017年6月,坦桑前总统基奎特阁下在姆希比利国家医院与医疗队员合影留念

 

  在我们离任坦桑前夕,坦桑第三任总统姆卡帕夫妇设私人家宴为我们送行,并安排厨师做了几道中国菜。姆卡帕阁下说,他搬家后第一次在家里宴请外国友人,邀请的是中国医疗队员,而不是驻坦使节、政要等。医疗队员曾是姆卡帕总统的保健医生,姆卡帕曾说:承担医疗保健任务的坦桑医生可以不到场,但中国医生必须到场,足以看出对医疗队员的信任。2004年5月,时任坦桑总统姆卡帕访华,专程赴山东看望了医疗队员。

  

2017年7月,坦桑第3任总统穆卡帕阁下及夫人安娜,设私人家宴为医疗队员送行

 

  有一次去看望坦桑国父尼雷尔总统夫人莫瑞纳,恰巧她的大儿子马孔格拉在家,他向我们讲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夫人难产,是医疗队员给予了帮助才顺利分娩的故事,四十多年过去了,依然历历在目。在坦桑外交部工作尼雷尔孙女恩古萨,特别信任医疗队员,即使当地医生做出了诊断,也会征求医疗队员的建议。一次,他们一家人来医疗队驻地做客,当两个孩子用听诊器扮演医生角色,并表达长大后要当医生的那一刻,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医疗队员发挥的潜移默化的作用是巨大的。木索玛医疗分队离尼雷尔家乡普田马30公里,为其家族提供了医疗服务,每次尼雷尔总统回到家乡,总会邀请医疗队员到家里做客。即使驻坦使节想约见总统,还需要通过坦桑外交部,医疗队员却成为了总统家的常客,这正是民间外交的优势。“穿着白大褂,就可以自由出入总统府”、“穿着白大褂的民间大使”传为佳话。一次去拜会坦桑前外长、前总理马莱塞拉,他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故事:上世纪七十年代,尼雷尔母亲为表达对医疗队谢意,送给医疗队员自家鸡蛋,这件事传到了国内周总理那里。在尼雷尔总统访华与周总理会谈时,周总理说:医疗队员在坦桑提供无偿医疗服务,不应该要总统家的鸡蛋,已经对他们进行了批评。尼雷尔总统听后笑道:不要批评,医疗队员和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